乔木栖霜

姐只是去考试了

《我见故人》 山河月明 朱棣(1)

*一些随笔



——柏儿问我,四哥,你在看什么?

     “漠北”


我问宫人,树在否,宫人惶惶答道,陛下,当初宫里的树早就不在了,不仅是那一棵傍着大本堂的树没了,南京宫里所有的树,都在那场大火中付之一炬了。


父皇在时曾说,柏儿像我。这可不算是夸,数位皇子中,数我顽劣最甚。“十二次之!”大哥也是恨铁不成钢。当初大哥把柏儿交给我,心中殷殷期望的是我在看到我幼弟的份上,能够作个“表率”,好歹敛一敛顽劣的性子。但是人算不如天算,当柏儿跟着我学会了上房揭瓦满宫乱窜时,大哥才意识到这条路是行不通的。奈何木已成舟,他看着小十二跪在地上抬头时一脸的倔强,手上可下不得鞭子,毕竟十二还小,比不得我这般皮糙肉厚。


柏儿为何“次之”?

可能比较惜命罢。二哥说,柏儿的生母是胡氏,在宫中极少出户,说话声音都是细细小小的,柏儿开蒙之前,都是胡氏带着他关上宫门过日子。柏儿幼时确实胆子小些,那时他只敢站在树下,抬着头问我,四哥,你在看什么


我问大哥,是不是看到柏儿小时后只敢拽着母妃的衣角小心翼翼探出头看人,才让我带着十二的?大哥笑了一笑,算是没有否认。确实柏儿很好地“继承”了我的衣钵,一度成了继我之后的宫中小霸王。


柏儿也长大了,仿佛是在一夕之间长大的。他策马向我奔来的时候,我在一瞬间有一些恍惚,柏儿确实长大了。父皇封了他“湘王”,这样他可以面南而王,为大明驻守边疆。他不再逃课,他的案上常常摊着兵书,程先生也会捋着胡子笑呵呵夸他孺子可教也。


他的目光灼灼,说,四哥,我不想当一个生在粱膏里的王爷。


“天下的英雄也会老,那会儿我可没他过得好。”


长兄如父,父皇为了朝政操碎了心,大哥不仅为朝政操碎了心,也为他的弟弟们操碎了心。小十二终于成婚了,两人曾见过,是真正的两情相悦。他握着妻子的手,看向她的目光温柔缱绻。这个时候不应该再喊他小十二了,他是大明的湘王,朱柏。


大哥的身体越来越差。库房中支出的山参补品悄悄多了起来,东宫的小厨房里常常飘出缕缕药香。但是父皇看在眼里,急在心里,有时见大哥明明脸上带着笑,眼里却是愁云密布。大哥的脸上没什么血色,常常背着人咳嗽。当有兄弟婉转地提起来,他也只是笑着说无妨,甚至开了一句玩笑“明儿就从你嫂嫂的妆奁里顺些胭脂”。柏儿偷偷撇撇嘴,他可不认那个吕氏是嫂嫂,他心里的大嫂嫂永远是常氏,那个在时会悄悄给罚跪的子侄们膝下塞软垫,给哭了的弟弟袖子里藏蜜饯,却早早离去的女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6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